close

c1bec93faf3f65c1-photo.jpeg

文定,感覺相當複雜繁瑣

也是需要做最多功課一的一環

有很多禁忌

有許多繁文縟節

身在台灣,不得不注重文定的儀式阿

尤其文定還是代表女方

但女孩們請不要擔心

如果妳不想做功課

可以找一個專業的媒人老師

從頭帶領妳到尾就萬事OK

如果你必須得自己做功課

以下有喬姐個人經驗的分享

帶些文定當天的流程與剪影

我走的是比較精簡版的,長輩們也同意

覺得合用者可以參考

前提:長輩允許妳這麼做

如果長輩們是甚麼都要交丟(台語)的

妳乾脆甚麼都聽他們的比較不會變砲灰...

 

前置

一、時辰

當初合日子就會算好結婚的時辰

文定&迎娶幾點開始和幾點前結束

喬姐是10點文定

就不必起個大清晨梳化

時辰必須告知妳的工作人員方便他們按部就班

例:新祕、媒人、好命婆、雙方長輩、攝影師

 

二、禮俗用品、聘禮

哩哩摳摳的禮俗用品我是到板橋喜鵲買的

店員其實也會告訴妳要準備什麼

我買了扇子、喜金、禮金簿、貼紙、篩、拜拜用的

很多要一式兩份

另外租了木盒和飾品盒

店員有教我呈上的東西都要貼喜字喔

我覺得我沒有買很多

但慌不啷噹也不少錢欸@@

而且店員說我其實太晚去了 (文定前10天)

如果東西都被租走就沒了

所以如果時間允許是可以早點去買的

DSC_6634.jpg

上面分別是聘金、六禮、金飾、婚戒

和一些在禮俗用品店買那些拜拜用的

六禮十二禮那些對我來說太繁瑣又沒用

與其花錢買一些根本不急用的東西

(皮鞋皮包那些的)

不如把錢花在想買的東西上

所以我全部換成用紅包袋示意而已

分別在袋子上寫上六禮的文字

有很多種寫法,並不一定要照傳統寫其實

而且我也沒特別怎麼擺

擺的進去整齊就好!

 

三、工作人員配置&紅包

當天會出現的工作人員如下(除了新祕和攝影師外)

意旨:要準備紅包,多準備以防萬一(以下紅包大概金額供參考)

開禮車禮 $600~1200,開禮車多半新郎那的人或伴郎
兩方開車小童禮 $600,雙方家年紀較輕的一位做代表開門
好命婆禮 $1200,女方代表,帶領新娘走路等等
壓茶禮 $600up,看長輩要包多少不一定
扇子禮 $200,綁在扇子上的,我們是晚輩去撿
媒人禮 $3000up+喜餅,男方代表,帶領新人
伴郎娘禮 $1200up

紅包就分配看誰給,反正不要少包就好

我們是一起支出,看各家的規矩,'有些人是各家出各家的

以上不包含婚秘、婚攝費用

 

四、甜茶、高腳椅

女方要準備甜茶給男方的人喝

所以也要記得準備茶杯和托盤喔

DSC_6650.jpg

高腳椅是新娘要坐的

腳下還會踩個椅凳

我全部都自己DIY

因為本小姐實在很高

一般椅子對我來說都不高

所以我老爸直接準備電腦椅可以調高度的

椅凳也是找隨便一個小凳子

再舖上紅布搞定

如果妳想要精緻一點

禮俗用品店當然也有賣

94ebca6e296a2454-photo.jpeg

五、禮車

由男方家出發

禮車以雙數為宜

 

 

來回顧一下當日的流程

DSC_6475.jpg

DSC_6590.jpg

S__61751308.jpg

新祕早上到達家裡幫我梳化

男方則要從家裡出發來我家

我當初的設定是文定想走古裝的路線

只有我,新郎不必換一樣穿西裝

上網查過租借龍鳳掛都相當貴

後來我直接在淘寶買一套下來加飾品1000台幣有找

不過我買的是秀禾服,不同於龍鳳掛喔

有人是說上面刺繡越多越富貴

但我偏愛紅色面料多一點的~

感謝我的韓風化妝師林幫妮

她在文定前就很細心的跟我溝通喜好

但我真得什麼都交給她就很放心:)

 

DSC_6625.jpg

男方抵達家裡女方家人放鞭炮

然後男方拿聘禮進門

長輩各就各位後

便要進行

「奉甜茶、壓茶甌」

女方家煮好甜茶

時辰到請好命婆牽新娘出房門

手拿托盤至長輩前奉茶

長輩人數雙數即可

其實我沒有全坐長輩

就找人湊個雙數(我請大伯和先生坐)

DSC_6680.jpg

DSC_6691.jpg

每奉一位長輩媒人都叫我要尊稱對方請他們喝茶

例:大舅,請喝茶。

送完一輪後等長輩喝完

好命婆再帶著新娘收杯子

長輩們就會在茶杯下方或杯裡放上紅包

DSC_6758.jpg

 

f4f1b51328f1ec12-photo.jpeg

S__61751307.jpg

奉完茶後

接下來是

「交換戒指與金飾」

這個環節因為是長輩替晚輩配戴飾品

不過有許多長輩因為有老花眼很難處理項鍊或手鍊

所以麻煩一旁的晚輩可以幫忙

隨著媒人的指令

先是夫妻交換戒指

再來是交換金飾

婆婆會先幫我配戴金飾

再換岳母替先生配戴

DSC_6810.jpg

DSC_6850.jpg

DSC_6870.jpg

 

後來就是拍照時間了

文定儀式其實也不會很複雜

主要是前置作業

加上我的算很精簡了XD

因為沒有趕宴客

所以後段時間還滿FREE的

DSC_6956.jpg

是不是很有戲說台灣的FEEL

23905219_10211370240677827_1438840329166121629_n.jpg

我與攝影師虹汝MIA

超喜歡她的~~

親和力十足

照片也很有溫度喔!

可參考『咪兔比六影像工作室FB』

 

 

當天的中午就大家去餐館吃個飯

下午則是提前進行迎娶

迎娶就下篇見囉 :)

這篇竟然花了一年以上才寫完

因為上班太忙又接著懷孕生小孩

現在打算把之前欠的文章寫一寫

但當媽後記憶力大減

能寫多少是多少XDDD

 

【籌備結婚】結婚前該準備些什麼?掌握十大重點嘸免驚!!

【自助婚紗】還沒搞定宴客婚紗?試穿婚紗要注意什麼呢?喬姐的S。SPOSA高級手工訂製婚紗試穿記實*新北中和*

【自助婚紗】自助婚紗怎麼買?怎麼拍?看似夢幻的照片都是血汗換來的!喬姐的婚紗照與花絮分享~

【新郎西服】台北id tailor韓系男仕西服試穿,合身剪裁讓新郎挺又帥!而且不會台台der~

【自助婚紗】台北Yours Bridal Dress婚紗試穿,這兒的婚紗太美!!!

 




Hi,我是喬姐姐Joanna,台北人,擁有在朋友圈中高人一等的173公分
沉迷看劇,喜歡分享生活大小事,標準的處女座女子
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目前是身兼多職的人妻和媽媽
歡迎大家來到喬姐姐的流水帳日記
More about Joanna or contact me
Blog:http://joannainthehouse.pixnet.net/blog
FB:https://www.facebook.com/joanstalk/
E-mail:joannaluxoxo@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定 訂婚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