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579750_546760685746124_8852116545552252928_n.jpg

- - 前言 - -

結婚快週年才打算把當初籌備的事宜記錄下來

想當時根本沒想到自己就要這樣結婚了

喬姐的老公Alan先生在我們交往第九年求婚

起初一開始因為怕我不答應還提前一年徵求我「同意」

是的

因為我本來對婚姻就沒有特別憧憬

加上一些成長環境因素

對婚姻關係也抱持著一種不安全感

但Alan先生是個樂觀的人

他花了一些時間和我聊聊

已婚友人也告訴我沒有我想像得那麼糟

所以在決定結婚的念頭後

我處女座的強迫症便開始發作

花了一年的時間準備功課

從親朋好友身上和上網拜大神後整理了10個大方向

提供給即將準備結婚的大家做參考:)

(純屬個人觀點請斟酌服用)

l_0119a.gifl_0119a.gif

一、決定婚期

1) 合八字

決定婚期是結婚最首要的功課

只要日期不出來後面完全就無法動作

最普遍的方式就是去找老師合八字看日子

喬姐的婚期是Alan先生家去合的

會有幾個日子給我們挑

我們雙方家長都尊重新人本身的意願

我們選好後都有告訴自己的父母

沒有一定要男方還女方決定日子才是對的

反正日子出來最重要。

2) 提親

沒有那麼嚴肅

我們只是安排一天雙方家長見面當作提親

也算是一個認識未來親家的機會

就真的當一般聊天吃飯

我和Alan先生一開始就先說好

關於禮俗的細節飯局上都不要談

那些聘金、六禮十二禮...等等禮俗用品都是私下說

所以在提親(吃飯)時

其實兩家人心裡都有底了

也比較不用擔心會有甚麼敏感的字眼會出現

跟錢有關的拿到檯面上討論只會讓雙方家人臉比拍證件照還僵。

 

二、選定婚宴場地

只要日子出來後

挑選宴客場地就要第二件要盡快決定的事

各式各樣的餐廳、婚宴會館、花園廣場...等等

除了要選出新人的喜好外

敲時間也是一大考驗

因為所謂的好日子,或者比較夯的場地

一年以內訂叫保守,但不保證一定有

喬姐是準備結婚時就已經想好要在典華辦(兩家人的中心點)

雖然也陸續看了其它家

但最後還是選擇在新莊典華婚宴會館

至於跟典華下訂的細節我還是留在宴客篇再寫

下訂後請大約開始估算宴客人數

典華約宴客前3週會跟我確認人數開始排桌位。

 

 

三、選定拍攝婚紗照

現在很多人也不一定會拍

或者請友人簡單拍拍宴客時有照片放就好

若你/妳也是此類就可跳過這一環

拍婚紗分兩種

1) 傳統婚紗:一條龍式服務

從挑選婚紗、拍照選照、宴客婚紗、婚宴小物、新祕、喜帖...等一家店包辦到好

喬姐推薦給趕時間的新人或懶得做功課的新人

2) 自助婚紗:全部自己發包

婚紗找工作室、拍照找攝影師,通通自己找自己約

喬姐推薦給肯花時間和做功課的新人

3) 海外婚紗:出國拍照順便蜜月

傳統或自助都可以去海外拍,如有預算或嚮往可選擇

以上通常都會包含(或加購)婚紗照小卡和大幅的婚紗照掛畫

我是選擇自助婚紗,之後會再寫自助婚紗細節

選定你們所喜歡的並且趕快跟店家敲定時間

免得喜歡的攝影師或西裝禮服跟別的新人撞檔期

建議拍攝婚紗離宴客日至少6個月

因為有些攝影師修片可能需要90個工作天

提早用好照片還可用於其他用途(喜帖、婚禮小物..等等)

 

四、敲檔期

1) 拍婚紗照&宴客新祕

找新祕和找拍婚紗照的可以說是同時進行

選傳統婚紗者可以不用煩惱這一塊,婚紗公司會安排

自助婚紗者就得自己找

有些新祕會提供付費試妝服務

若不放心只看新祕作品決定者可以安排試妝看看

一樣是選定後趕快敲定檔期(拍婚紗和宴客)

畢竟新祕只有一個單位,被訂走就是沒了

喬姐拍婚紗和宴客分別是不同人

因為其一檔期沒敲到T_T

2) 拍婚紗&宴客攝影師

同上述差不多的時間準備

因為一樣是敲檔期的問題

如果宴客不打算找攝影的此選項可跳過

喬姐是自助婚紗一個攝影師

宴客找一個攝影師、一個錄影師

有些工作室是攝影團隊各取所需

3) 選定宴客西裝&婚紗

如果不是選擇傳統婚紗一條龍包辦者

此環節也得自己找工作室

時間大約抓半年左右為保守(大日結婚的人可能要更早)

喬姐和Alan先生分別在不同的工作室下訂

4) 婚禮佈置

現在許多會館都有公版佈置

若有需要另外佈置(例訂製背板、相簿桌佈置、花朵佈置)

也是必須跟廠商敲檔期的

很多FB粉絲團按讚後都會有其他相關推薦可以慢慢看

喬姐訂製背板而已,現場有典華的簡易佈置和自己隨便弄弄

 

敲檔期注意!避免來回訊息時間差錯過了檔期

首先先讀清楚店家的規則或置頂文章

若要詢問檔期有幾個重點一次寫好寫滿再發問!

A. 告知宴客日期和時間(午或晚宴)/拍婚紗時間

B. 告知宴客地點/文定地點

C. 若詢問新祕須告知幾種造型或相關流程

D. 如何收費

記得要禮貌發問呦!

 

五、邀請親友&工作人員

婚宴日期訂出後可陸續邀請親友

主要是方便估算人數,用途:桌位、喜餅、喜帖、婚禮小物等

線上問卷非常方便,製作簡單

喬姐就是等婚紗照一出來就用線上問卷統計

問卷時間大約一個月

除了方便一併統計人數、地址和是否用素食

也可不用擔心去問一些尷尬的人要不要參加(懂吧?)

點選跟著GOOGLE一起做問卷

另外也可以提早邀請親人或好友幫忙當儐相或招待之類的

先將人選敲定較為保險。

 

六、婚戒&金飾

1) 婚戒

求婚戒、婚戒百百種

有些人會分開買,因為求婚戒可能早早就買好了

我跟Alan先生是只買一種作為象徵就好

而且還挑週年慶才買(夠務實吧)

不過因為當初太晚買來不及製作

結婚時還先跟店家借=o=

買鑽戒時間因人而異,也不用擔心有敲檔期的問題啦!

 

2) 金飾

可買可租可借,分別有項鍊、戒指、手鍊、耳環等男女款

因為我平時不戴金飾(宴客也不戴)所以跟我姐借來拍照時用

但不少人或長輩很重視金飾這一塊可自行斟酌。

 

七、喜餅、喜帖

1) 喜餅

分大小餅,傳統的圓餅俗稱大餅,西式的餅是小餅

可以去喜餅街或各別店家挑選,早下訂可能還有早鳥優惠

大約抓宴客前3~6個月訂購

下訂後確認送達時間(請注意週日宅配是不送的!必須知道!)

店家會陸續和新人作數量確認

喬姐沒有買大餅因為很多人不愛吃

我把買大餅的預算拿來買西式喜餅(此舉請經過長輩同意)

當時去看世貿辦婚紗展順便試吃喜餅

我偏愛精緻手工餅乾勝過俗擱大碗的通俗禮餅

最後愛上台中的月之戀人就回不去了~

下圖是喬姐的喜餅禮盒實拍

內容物都是我試吃後很尬意的,最愛檸檬蛋糕、萩業派和葡萄夾心餅(很像六花亭)

馬可龍包裝很可愛擺起來也精緻多

因為品項都滿大一包的,朋友說不用一天就吃光啦!

43548815_528134407611954_6508040884225835008_n.jpg

2) 喜帖

有些傳統婚紗店也包辦

如果不是,可另外找印製喜帖的店家

喬姐是請朋友幫忙製作與印製

喜帖大約可在宴客前一個月左右發送

因當初問卷調查都有請賓客留地址

不方便親送的就用寄的吧

太早寄的話一堆貴人多忘事一定忘記

(放心就算提早一個月還是會有長輩說太早給)

所以別忘了宴客前一週&前一天再提醒大家一下比較保險

下圖為我和朋友溝通設計好請友人印製的正方形喜帖。

43657189_360015854743016_6468734945555644416_n.jpg

 

八、禮俗用品&禮車&婚禮小物/喜糖&捧花&成長影片

這些時間都差不多約莫抓婚宴前一個月左右

1) 禮俗用品

不外乎就是那些六禮十二禮之類的

傳統的各種禮去禮俗用品店其實店員就會非常詳細介紹了

喬姐不想要買一些用不到又佔位子的東西

全部都用紅包替代(此舉須經長輩同意)

我買了一些拜拜要用的東西、竹篩(有孕者請以傘替代)、出嫁要丟的扇

新人要摸的橘子(或蘋果)、租了裝金飾的盒子

沒想到這些東西荒不啷噹買起來也要幾千@@

我大約抓前兩週去板橋喜雀買(店員說我太晚去了)

別忘了也陸續準備文定和宴客要給工作人員的紅包。

(細項待文定和宴客篇再寫)

2) 禮車

禮車可租也可請親友或伴郎開他們的車幫忙

以雙數為佳,反正要塞的下新人和伴郎娘為主

很多禮車司機會幫忙結綵那些的

可先和司機溝通一下

喬姐禮車兩台,租一台請伴郎開一台,只結綵沒綁甘蔗和豬肉。

3) 婚禮小物/喜糖

很多新娘子會在二進的時候送禮

我是抱持著不讓人碰到我的心態所以沒送婚禮小物

有些會館下訂就會送

或者也可以自行準備網路一堆可以訂

喜糖部分因為我的喜餅店沒有附(有些店家會給)

所以我是自己蝦皮買盒子和糖果包裝

量抓一個太多最後剩一堆= =

下圖是我在蝦皮訂購的喜糖盒

到貨時是完全分開的材料,綁束很花時間

時間夠的人再這麼做吧!

43576854_693903894328396_789624089487605760_n.jpg

4) 捧花

喬姐的捧花是花藝師朋友幫忙綁束的

如果婚紗店沒提供給你的話

可以到花店訂購

下圖是喬姐請朋友綁的兩束捧花。

43738848_243942766279616_1580454317461078016_n.jpg

進場捧花:桔梗、綠大康乃馨、綠色乒乓菊

43528199_2211031115850377_6038159028113113088_n.jpg

抽捧花:深山櫻、尤加利、康乃馨、迷你玫瑰

5) 成長影片

現在很多會館會提供公版套用

懶得做的人可以把照片提供給婚企就好。

 

九、美容美髮

新娘子想要美美的可以預約做美甲、美髮、做臉之類

新祕通常也會告知一些注意事項(時間依建議做參考)

例多久前能或不能做的事,新祕會和新人溝通

喬姐不太建議接睫毛

因為很多新祕都會幫妳黏假睫毛

以避免宴客日接的睫毛狀態不佳又卸不掉。

 

十、搬家事宜

無論是新人自己搬出去住或住進男方家的新娘子

建議婚前利用假日就可以陸續整理搬家物品

免得一次累積到最後忙得不可開交

喬姐在婚前半年就和Alan先生搬出來自己住了

當初光搬東西和買家具那些有的沒的

我壓力超大,沒辦法接受不安定感

大約焦慮了一個月左右才好轉。

 

以上!不負責任之分享!

大項目記得先筆記下來,照時間順序邊做邊打勾

之後再照著店家或廠商給的步驟安排就好

所有花費(支出、租金、押金)請另外筆記下來

以免算加減帳或退租忘了金額。

 

另外喬姐也想給大家點小叮嚀

籌備婚禮時的摩擦在所難免

有很多的細節其實都是我和Alan先生自己決定

然後再各別告訴自己的父母

如果有意見分歧需要溝通也是「自家人跟自家人」溝通

避免婚前因為這些繁瑣的籌備過程傷了感情

你知道的

自家人講話不客氣可以不當一回事

立場反過來可就不一樣了

結婚是兩家人的事,也是一輩子的事

尤其台灣長輩的眉腳不少,習俗又多

沒有誰是一定正確的

若希望日子過的風平浪靜

事前的溝通,互相尊重和包容都是必要的

Alan先生是個幸運的男人,因為功課都是我在做

但他是配合度100分的男人(這叫聰明人)

最後喬姐祝福各位新人的籌備結婚之路一切圓滿

籌備地差不多時再來慢慢看蜜月行程吧!

 




Hi,我是喬姐姐Joanna,台北人,擁有在朋友圈中高人一等的173公分
沉迷看劇,喜歡分享生活大小事,標準的處女座女子
不熟的時候是高冷臭臉王,熟了以後變少婦歐巴桑(揮手)
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目前是身兼多職的人妻
歡迎大家來到喬姐姐的流水帳日記
More about Joanna or contact me
Blog:http://joannainthehouse.pixnet.net/blog
FB:https://www.facebook.com/joanstalk/
E-mail:joannaluxoxo@gmail.com


arrow
arrow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